開闊心境

2017033115:03
 

古人雲:“富潤屋,德潤身,心寬體胖。”心境好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人需開闊心境。

心境是人的情感狀態,表現為不安、鬱悶、坦然、愉悅,形形色色,因人而異。喜怒無常,情緒謝偉業醫生 易變,心境不穩,不利於修身養性。生活中有的人一帆風順時,心似陽光普照,而一遇挫折,心如死水一潭,心灰意冷,虛度人生。有的人則不同,春風得意時心花怒放,困難坎坷面前,迎難而上,戰勝自我,開闊心境,笑迎生活。

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人,心境肯定不開闊。這種人對什麼都不順心、不滿意,牢騷滿腹,吃著肉嫌肥,坐著車嫌擠,挖空心思,聚財斂財,志趣低下,小肚雞腸,沽名釣譽,腐化墮落,圓滑狡詐,欺人欺世,計較私利,對人忌恨,最終是精神壓抑和心靈折磨,落個身敗名裂。

心境開闊的人,舉止優雅。寬容大度坦誠,熱情有禮的舉止,優雅高貴的品質,是先賢指教做人的常識。舉止關係事情的成敗得失,優雅的舉止會結出成功的碩果,粗鄙的語言與不良的舉止會障礙重重。心境開闊,舉止優雅,出自善良,人格高尚。他們對地位卑下者不會怠慢、對顯貴者不會阿諛奉承、對觀點不同者善於容納、對妒恨者和平相處。生活中總是尊重別人的思想,從不強求一律,盡力控制自己的情緒,虛心聽取他人意見,不輕易做任刻薄的評論,善於寬容,禮貌待人,情感高潔,品質優佳。幸福取決於開闊的心境,取決於樂觀的性格,取決於謙恭禮讓,取決於助人友善,取決於優雅的舉止。

鄭板橋和袁枚都是清代文壇大家,兩人均才華橫溢,鄭板橋《贈袁枚》詩中有“君有奇才我不貧”的佳句。古來文人相輕的事屢見不鮮,鄭板橋對袁枚的學識,不但沒有嫉妒之心,而且把他的“奇才”視為自己的榜樣和財富。這種心境開闊容人之長的胸懷,令人感佩。

書中看到“和合二仙”問答,心境不由豁然開闊。“和合二仙”,即寒山和拾得。唐代聖僧,道高詩名,功德世敬。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回答:“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劉芷欣醫生 幾年你且看他。”語雖詼諧,深含道理。關鍵開闊心境,光風霽月,真心容人,再深再厚的誤解,會隨著時間冰消雪化。

開闊心境,要有靜氣,靜以修身,靜怡養生。面對難以預知的變化和有形無形的壓力,人易劉芷欣醫生心煩意亂,神不守舍;著急</a>上火,不知所措;馬不停蹄,疲於奔命;孤注一擲,魚死網破;隨波逐流,得過且過。也有的表面風光,內心彷徨,容顏未老,心已滄桑,成就難有,鬱悶經常。這就更要開闊心境,靜下心來,平下氣來,平靜地對待一切,不攀比,不嫉妒,不作秀,不自卑,不自大,才能忘記名利,忘記怨恨,才能重視生活,身心健康。

陸遊說:“老能洗淨世間念,何處樓臺無明月。”生活之路並非平直通達,人難免遇到煩惱挫折和不幸,但要注意調整心境,努力不受外界影響,始終保持坦然、豁達的心理狀態。脫離低級趣味,剔除私心雜念,光明磊落生活,心境就會開闊,人生就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