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香港變成留學“後路”

2022101717:57

大学生

7月22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公布陸澳台入關檢疫再次增加一個月,至9月7日。港校紛紛采取措施,公布秋季學期有關的課程計劃,基本采用大規模網課和小范圍線下面授。

7月24日,Dove接到香港中文大學的郵件通知,她選擇的社會工作專業秋季學期全部轉到網上。“我與很多同學都計劃疫情轉好以後就過關。”Dove告知芥末堆,即便上網課,她也想去香港。畢竟一年時間很短,假如來年春天有望線下開學,“只有一個學期在港的話,留學感受會差很多。我想多接觸院校自修室和圖書館這類的資源。”

擔憂的同時,Dove依然保持樂觀,“這幾天新增(病案)總算下百了,希望在粉簽入關時間截止以前,我能順利過關..”Dove提到的“粉簽”,是由香港入境事務處審簽並通過院校寄出的VisaLabel(簽證標簽頁),對學生赴港念書首次入關香港的時間作出要求,逾期必須通過院校再次辦理。而香港這次疫情爆發時,許多學生的“粉簽”沒來得及寄出。“院校說由於疫情沒有郵遞的粉簽都暫時不會再發給學生了。”Dove說,這意味著,沒有拿到VisaLabel的學生,只會在國內上網課這一種挑選。

網課背後的留學憂慮

先前歐美疫情和留學政策不明朗時,“網絡授課方式下,是否還值得花昂貴學費留學”變成各大社交網絡的熱點話題,“高價函授”“夜校苦學”這種戲稱也成了留學生之間痛苦不堪以外的玩笑。

而香港彼時的疫情防控相對有力,轉申香港的留學生不在少數。但當“無路可退”時,更多的“煩心事”開始浮現。

本來早已找好房屋的Dove迫不得已只能和房東協商修改租約,延遲起租。“本來打算8月15號開始,如今溝通下來房東其實有點不願晚起租,假如不行的話我可能就不租了,直到確定了去香港的時間再做打算。”

留學生延遲赴港,讓香港的房產中介發了愁。以往3、4月便開始租房的風潮,在疫情之下並未如亞洲大學排名來。因為擔心安全而退租並支付違約金的學生也大有人在。芥末堆觀察到,香港本地一家關鍵服務留學生人群的房產中介,直到如今仍在微信公眾號發布房源,而以往旺角、西營盤等熱門地域幾乎在7月中旬就全部訂出。

吳星潔早已放棄了如今租房的想法,他暫時還沒取得“粉簽”。“我想過要延遲一年,先工作再上學,但是香港的這個offer不能延遲入校。”盡管擔憂網上授課質量以及課下合作的反饋時效,但他更看重應屆畢業生的身份。“如果先工作一年,以後碩士研究生再找工作也不算應屆了。”他說。

此外,一線城市以外的學生,除了考慮應屆生身份,也有落戶難題。Dove基本計劃畢業後回家鄉考公務員或是事業單位編制,“但一年以後的事情誰也說不准,如果遇到了其他合適的工作,我也會去試著。”Dove告知芥末堆,因為一線城市落戶對境外留學日數有嚴格的要求,比如北京是360天以上,“我還不知道能不能湊滿,應當不會考慮。”她講。

加之近些年持續關於留學生海外學曆要求認證的“民間說法”——在境外的時間必須占全部學年的70%。不過,目前尚未頒布有關規定時間比例的官方文件。

今年4月,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已對留學生關心的畢業後學位認證難題做出通知,文中提及:“受疫情防控影響,留學生沒法准時回校而選擇根據線上方法攻讀部分課程,及其因而導致的其海外停留時間不符合學制要求的狀況,不當作影響到獲得學位學曆認證結果的因素。”但對於非京籍留學生落戶北京的時間要求,芥末堆詢問留學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尚未收到調節通知。

留學香港:是“良選”還是“後路”?

因為繁雜的政治和社會因素,近些年香港的留學市場一度被外界抨擊。可這是現實還是表象?

與吳星潔不同,香港是Dove的第一選擇,她看重的是所在位置及文化優點。“對我來說只是換了一個城市的區別,語言文字和大家的面孔也沒有產生變化,我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去適應新環境。同時,相比國內,香港的教學資源更能培養學生國際化的視線,是我理想的進修之地。”加之香港高校的QS排行近些年不斷提高,也是她考慮留學香港的關鍵因素。

隨著留學大眾化趨勢的持續深入,亞洲國家和地區因其相近的文化環境、相對低廉的留學費用、高含金量的學曆等因素,誘惑力不斷提高。

然而申請前夜,香港發生動蕩,Dove考慮過安全隱患,也曾產生過一絲遲疑。“但我想入校要在一年後,並且政府一定會對於香港難題有一些措施,因此我還是堅持了。”

新東方前途出國副總裁、新東方歐亞教育總經理俞仲秋曾告知芥末堆,“香港在所謂的修例風波以前,留學趨勢是很好的。”他觀察到,香港高校數量有限,研究生申請針對以托福、雅思等語言成績的需求逐漸提升。“但是最近受此(事件)影響,辦理的學生數量降低,(院校)規范還降了一些。”

今年6月公布的2021QS世界排名中,亞洲國家和地區有26所學校躋身前100名,是迄今為止當選最多的一年。其中,香港大學22位,香港科技大學27位,香港中文大學43位,香港城市高校48位,香港理工大學75位。

俞仲秋對香港留學的未來懷有有信心,原因便在於港校的強悍實力。“香港高校大部分在全亞洲甚至全球都是頂尖大學。只要科研力量仍在的話,我相信香港的局勢未來會保持穩定,而且向好。”

顯然,香港自身具有的留學誘惑力猶在,但當其披著一層“疫情+社會形勢”的外衣,學生必須考量的要素增加之時,一切都變得錯綜複雜。唯一令人慶幸的是,單單從學術方面來看,香港還是香港。